:::

藝術與活動成果

:::

藝術與活動成果

書法天地

 

由張炳煌教授在中央日報主持「書法天地」全版專欄,累積243期。內容包括書法的學習、研究、推廣及現代書藝等等,請參考目錄,直接查看。本項內容由於資料過於龐大,預定以每個月刊出五期的方式供作參考,目前正在整理全部資料,將在完成後結集出版。


翰墨珠林

臺灣自明鄭以來,隨著中原人士移入,開始了傳承中華文化的香火;但先民為求生活溫飽,篳路藍縷,以啟山林,無暇顧及文墨,是以文風並不鼎盛;至清道光年間,開科取士後,讀書之士漸多,練寫書法成為一時風尚;由是,書法專精之士增多,當時板橋林家,乃從大陸延請學儒前來,其中不乏博學及專精書畫之名士,如呂世宜等人,都為臺灣當時書法的風氣和影響,造成不小的震撼。
是以我們了解,臺灣的書法源流始於明鄭,發展於清道光年間,其後不久,甲午之戰,清廷敗於日本而割讓臺灣,時為一八九五年。一九四五年,台灣回歸中華民國。然而在五十年日據時代期間,日人重視書法,影響所及,使得臺灣也興起了書法的研習風潮。可是迄今,雖然台灣書法的傳承已有二、三百年的歷史,卻乏人在學術研究上鑽研,所以始終缺乏一套足以立足學術界的書法源流專史。
書法研究室一直以來致力於台灣地區書法史研究,將結合本校中文、歷史、日文等系及校外學者共同攜手,進行台灣書法藝術的研究,並作學術發表。曾於2005年4月將研究成果,編著《翰墨珠林》專書,並在台北市中山國家畫廊舉行「台灣書法傳承展」,內容精彩,城為研究書法傳承的重要資料。


現代藝術研究

書法研究室除專注於傳統書法藝術之相關研究外,亦積極推展新型書寫工具,融入許多新樣貌之視覺藝術元素與呈現方式,為有別於傳統書法,乃名為現代書藝。更曾於2006年4月舉行國際現代書藝展及研討會,詳細將國際間現代書藝作品及精義展現出來。
 


國際學術會議

為提升台灣書法的各項學術研究,書法研究室曾於2005年4月配合台灣書法傳承展舉行期間,舉辦「台灣書法國際學術研究會」。會後由里仁書局研討會出版了《台灣書法論集》。
2014年12月6日、7日與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共同舉辦「漢字國際學術研討會」,字具有中華文化的底蘊,書法藝術更具有相當豐富的文化特質和本土藝術內涵,如何導入生活,促使傳統文化再造新機,繼續傳延和發揮特色,是相當重要的一環。本研討會 擬邀請知名漢字學者、書法創作者、大學書法藝術相關學者、建築師及室內設計師、創意產品設計者等相關學者、創作者、設計家等提出論文及參與研討,進行學術研討會。





友善連結

  • e筆天地
  • 每日一字
  • e筆APP
  • 書學會
cron web_use_log